当前位置: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以五星创建助力抗旱救灾
2022-08-23 15:23
来源: 机关党委 访问量:
打印

今年入夏以来,我市遭遇两轮干旱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高温少雨叠加,河道来水锐减,旱情迅速蔓延加剧,部分乡镇人畜饮水、群众生产生活等面临困难。旱情就是命令,旱情就是召唤!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抗旱救灾攻坚战。


对标领航星,突出政治引领。8月中旬,抗旱救灾进入关键期,局党委印发《争创五星 竭诚为民 坚决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致广大党员的一封倡议书》,及时发出号召,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把牢政治方向,以政治立魂、以担当立身,务必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各支部坚持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绷紧思想之弦。

对标模范星,突出责任落实。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带领群众抗旱救灾作为砥砺初心的具体实践,先后派出3个督导组,前往南郑、西乡、勉县、宁强等县区,到镇村、下田地、打水井,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针对农村部分群众生活用水暂时出现困难的情况,我局主动协调,积极发动相关单位采取人工降雨、送水车送水、新建水源地、打井抽水等方式予以解决。8月以来,全市累计人工降雨2场次,出动送水车356辆次、新建水源井15处、启用抗旱井或应急备用水源120处,启动水泵站255处、抗旱机动设备96台,延伸供水管网144.98公里,投入机动抽水输水设备4236台(套)、抗旱车辆1903辆,累计解决饮水困难人口3.4万余人,解决饮水困难牲畜4000余头,解决灌溉困难面积21.5万亩,将旱情损失降至最低。

对标和谐星,突出为民服务。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进、知、解活动,先后组织35名干部深入帮扶联系村,走访农户56户,逐户摸排情况,重点围绕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细化抗旱措施,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局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把抗旱救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与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旱情,积极协调资金8万元,维修灌溉渠400米。目前,帮扶村157524名脱贫户生产生活稳定,未出现因旱返贫现象。

对标团结星,突出协作发力。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财政局及时下拨省厅下达的自然灾害救助资金50万元,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1100余万元,用于县区购买应急供水、输水设备,积极抗旱减灾。强化与气象、水利、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协作,先后召开旱情研判会2场次,共同研究应对方案,形成抗旱救灾强大合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包联社区,发放彩页600余份,宣传节水洁水理念,教育引导群众爱水、惜水、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营造全社会共同抗旱的浓厚氛围。

对标发展星,突出职能发挥。充分发挥防汛抗旱统筹抓总作用,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防抗高温干旱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抗旱期间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就抗旱减灾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抗旱减灾工作有序有效开展。89日,根据旱情发展趋势及时研判,及时启动全市抗旱IV级应急响应。响应期间,我局坚持每日调度,了解各县区抗旱工作情况,并安排下一步工作。同时,持续加强高温干旱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发布高温、干旱气象预警信息,共发布各类旱情预警信息71期次。全局党员干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信息传递与监测预警,既做预警员,又做“守夜人”,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打折扣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一线,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平稳。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应急管理局各级党组织将持续以“五星创建”为契机,严守初心、勇于担当、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坚决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