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目标,全面部署2020年脱贫重点工作
2020-03-27 18:1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325日,市应急管理局在药木院村组织召开2020年一季度脱贫攻坚联席会。局机关全体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各小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通报了一季度市、县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村两委就2020年脱贫工作发展思路、具体实施举措、重点工作及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汇报;应急管理局领导就当前重点工作和下一步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村四支力量要理清工作思路,突出重点,积极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持续培树特色亮点产业,立足本村实际,全年紧紧围绕“增收”这条主线,确定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相关帮扶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安排部署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做到干劲不减、力度不松、队伍不散。

  同时,面上工作在查漏补缺,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精准聚焦今年脱贫户、边缘户和监测户,及时推动落实政策补助,有针对性的予以帮扶;基础设施方面在去年的基础上,依托当年新下达项目,进一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整村环境面貌。

  会议强调:一是要把突出问题解决好。紧扣重点抓落实,紧盯“一条收入线”和“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聚焦剩余8户贫困户、2户边缘户、1户监测户,找准找全政策,工作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及已脱贫户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户开展综合研判,按期实现“脱贫任务清零、问题整改清零、漏点短板清零”目标。同时,强化历史各类问题整改成效巩固和档案资料完善,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质量和成效,与当前整改工作有效结合,一体推进,确保整改成效持续提升。

  二是要把产业规划组织好。开阔思路,分析传统产业基础,明确今年主导产业,秉承“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多产联动、稳产增收”的思路,因地制宜打造以柴胡、高山冷水米为主,花椒种植为辅的种植业;以生猪养殖为主,杂交鸡、中蜂和蚕桑产业为辅的养殖产业框架。建立相对稳定的市场供求关系,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继续加大劳务输出,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100余人,要摸清底数,了解工种,进行定向技能培训和就近推荐务工。

  三是要把管理工作安排好。发挥好村两委的凝聚力号召力,细化管理方式,统筹协调工作分工,对当前脱贫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到户发展、档案资料、政策落实等方面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解决任务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科学合理安排好后续产业规划摸底、验收、销售等渠道,培养产业技术能人,建立专家联系制度,畅通产业供销链条,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要把后续任务坚持好。在制定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将脱贫任务由面到点、计划到月、责任到人,产业统一规划,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存在问题整改销号。有规划、有措施、有行动、有结果,把后续任务坚持好、执行好。

  五是要把干部精神振作好。不断提高村级组织能力、村两委服务群众能力,使支部形成核心、村委能打能干、工作队主动作为、帮扶单位持续发力,各级组织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懒懒散散,紧扣“精准”二字,形成合力,以产业为抓手,抢抓春种时节,发动群众,为全面打赢最后一仗共同发力。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