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防指召开防汛调度视频会王建军检查部署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0-06-17 18:0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615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建军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勇的陪同下,带领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轻车简从,深入中心城区西排洪渠桥北广场涵闸、国道244汉台瞿鲁营至史家河湾段建设工地、市防汛物资仓库实地检查防汛备汛工作。随后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调度视频会议,听取了有关县区和市直部门汇报,督查了解县区防抗措施落实情况,动员全市上下全面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岗、责任到人、措施精准,全力防抗入汛以来的首场强降雨过程。

  今年以来,我市上下各级及早安排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机制,把各项防汛减灾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一是提早安排部署今年防汛工作。在市政府第4次安全生产月调度会上,市政府与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签订防汛抗旱目标责任书,明确水库、江河、城镇等防汛重点区域防汛责任人480名,落实了全市354座水库、224座水电站、72座尾矿库的“三个责任人”,交办隐患风险治理任务。二是全面开展洪涝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问题台账,落实了责任、措施、时限“三个清单”,不留死角,确保洪涝干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做到抢险救援精准施策,有的放矢。三是探索建立了上下游联防机制。81条二级支流上建设179个实用型水位监测点,落实人员及时向中下游传递降雨和洪水预警信息,大力提升基层防汛应急工作的实战能力。四是夯实基层防灾减灾基础。首批确定83个防汛重点村,整顿组建了防汛抢险队伍,配备防护装备和物资,提升村级应急救援能力;五是抓重点,重点抓。各县区组织对易受山洪暴发、江河涨水、塘库出险、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五类涉险的农村鳏寡孤居、留守妇女儿童、残障人员、偏远户、吊庄户等特殊人群,进行全面排查登记,以镇(办)为单位,建立健全涉险人群信息台账,落实镇、村干部监护制度和邻里帮扶机制,做深做细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一旦有灾情发生,能提前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六是针对性安排本轮强降雨防抗工作。接到天气预报后,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落实防抗措施,及时撤离河道滩地、涉水施工人员,防止出现人员被困。

  会议在听取了宁强、略阳等6县区防汛备汛情况后,王建军对防抗本轮强降雨再次进行安排部署。王建军强调,一要严阵以待,迅速进入防大汛救大灾的战备状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动员、全员上岗,强化监测预警,灵通信息,做好应急准备。二要未雨绸缪,精准落实落细防汛备汛措施。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三要聚焦重点,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严格落实联防责任,重点做好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河流水库安全防范,强化避险措施和群众转移,提高基层干部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四要夯实责任,确保平稳安全度汛。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防灾减灾主体责任,健全市县镇村组点六级责任体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明纪律,灵通信息,严格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空岗现象。

  常务副市长陈晓勇主持调度会,强调要求,一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对防洪应急预案再细化、防抗措施再落实。二要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范。三要夯实各项责任,出现汛情、灾情,一把手要亲自指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会上,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前期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市水利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分别通报了水利工程运行、中心城区内涝、滑坡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情况,市气象局、汉中水文局分别通报天气预测会商、河道来水情况。在抽查中,宁强、略阳、南郑、西乡、镇巴、佛坪汇报县区防抗本轮强降雨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浩,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李志刚,市政府副秘书长贾澍一同检查。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文局、气象局负责人参加调度会。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