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生命至上 筑牢安全防线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谋实篇
2020-07-22 16:5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侧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事关区域经济持续安全发展。国务院安委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深层次的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举措。汉中市立足本地实际,“实”字当头,为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谋篇布局。

  一是部署从“实”。及时召开了工作部署会,紧密结合本市产业结构特点、安全基础条件,明确了各牵头部门的任务清单,采取“1+2+17”模式,按照1个总体方案统领推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深入落实,在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和建设工程、工业园区、危险废物、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特种设备、校园、油气管线、商贸和成品油、民爆物品、农林牧渔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细化制定专项方案,并报经工作专班办公室专业人员把关审核后印发,对搞上下一般粗、不切实际照搬照抄上级方案的一律退回重新制定。从严从实推动全市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谋实篇、布实局。

  二是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责任分工,拧紧责任链条,盯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行业部门抓具体,企业单位抓落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是专班建“实”。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成立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专班组长,分管秘书长和应急局长任副组长,市级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为成员,具体负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领导同志的要求,研究解决重要问题,统筹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下设综合组、行业指导组和督查考核组三个工作小组,抽调3名副县级干部任各小组组长,并从全市应急系统抽调3名长期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熟法规懂业务的骨干人员和从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技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成抽调3名技术人员组成组员,负责工作专班日常工作,开展分类指导,督查检查和跟踪督办重点工作,抓落实,抓整治、抓督查、抓成效。

  四是措施夯“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措施紧密结合全市实际,用超强手段、管用措施,突出企业主体,紧紧抓住企业这个关键,健全完善汉中市企业安全生产6+7+8+9双重预防体系四级三十条措施和检查考评办法,夯实企业厂级领导六必须、部门车间领导七必须、班组领导八必须、岗位员工九必须工作措施,通过各层级的风险辨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隐患治理等环节,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领导、部门车间、班组、员工等各个层面,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五是制度促“实”。 通过建立定期会商调度制度、联络通报制度、检查督办制度等工作制度,定期会商研判存在问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调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不定期开展暗查暗访和督导检查,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挂牌督办,并将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全市安全生产考核,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六是氛围造“实”。加强安全宣传、全民教育、舆论引导,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全力构筑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通过观看主题片、电视、网络、街道、广告牌、公众场所、企业本部、安全生产月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新举措新成效,打造有长久宣传效果的安全文化一条街和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氛围。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