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汉中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2021-03-16 14:07
来源: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聚焦“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主责主业,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在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同时,对照汉中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开拓创新,促使应急管理与城市创建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有18项亮点、创新工作受到省上表彰和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推介。

“专班、明责、宣教”,全面加强安全体系管理。一是强化源头治理。采取制定方案、成立专班,明确重点、细化清单、强化督查等措施,在全市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对17个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实行“一图、两帐、三计划、四清单”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是强化风险管控。采取明确职责,细化步骤,严格考评等措施,扎实推进应急救援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制定实施《汉中市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措施三十条》,要求“厂级领导要做到六必须、部门车间领导做到七必须、班组领导做到八必须、岗位员工做到九必须”,有效解决了“干什么、如何干、由谁干、怎么干”的问题,实现了制度与实际操作层面的有效融合、并驾齐驱。制定实施《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基本措施三十条考评检查办法》,以现场问卷、实地核查、资料查阅为方法步骤,量化打分、精准评定,将考核结果作为企业红黑榜和年度评优争先的重要依据,有效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是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科普知识“五进”、安全生产月及咨询日等系列活动,通过微视频、公益广告、安全文化一条街和主题公园等形式宣传应急管理工作,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2020年,开展自然灾害类应急演练246场次,参演人数4.3万人;组织500余场次警示教育,发放手机短信3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8.4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答疑6.8万余人次;开展了“我家的安全故事”征文活动,使安全生产的意识入心更入脑;选送18件公益作品参加了全省第三届应急管理公益作品征集活动。

“菜单、台账、联动”,系统推进应急救援机制建设。一是创新制定应急响应流程图。按照“简要、明了、上手即可指挥操作”的原则,建立了包括矿山、危化、烟花爆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等13个方面的四级菜单式应急响应流程图,修订了《汉中市防汛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快捷明了、高效规范、响应迅速、救援及时;二是夯实应急救援基础。在全面摸底调研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市、县分级管理的应急队伍、应急物资装备、自然灾害风险隐患防范等六类台账,储备应急设备47类3万余件,救灾物资26类4万余件,提高了防救呼应、系统联动、科学应急管理水平;三是强化区域联动。制定了《汉中市区域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职责任务以及应急救援联动的形式、内容、程序,与巴中市应急管理局签订了区域联动协议,实现了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

“专项、监察、长效”,重点实施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一是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及尾矿库专项整治。清理治理四类问题隐患333个,对全市72座尾矿库建立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有污染特性的25座尾矿库埋设了固定分流围堰设置点,设置了界桩标识;对15座高风险尾矿库逐一制定和落实了防撤措施,对秦岭区域内的57座尾矿库开展了“一库一策”专家会诊。同时大力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尾矿库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威胁。截止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尾矿综合利用项目5个,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创造产值1.3亿元;正在建设项目4个,已投入资金近1亿元,预计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二是铁腕开展应急管理执法监察工作。2020年共开展执法检查矿业、危化、工贸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3398次,下发执法文书1646份,行政处罚53次,罚款187.97万元,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1个。对2017年以来,全市9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清理整治,对在清理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列出了清单、建立了台帐,并向相关县区、部门发放督办函,目前清理整治已经全部完成;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了“排查常态化、治理规范化、销号台账化”和“八步法”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四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全市共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7起,事故起数与上年持平;死亡22人,同比减少2人、下降8.33%。其中,较大事故2起,死亡7人,较大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人、下降12.5%,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汉中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办公室)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