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21-04-13 12:00
来源: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

1-3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建筑业(道路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危化品仓储业事故1起、死亡1人,建材、机械加工、冶金3个行业各发生1起,死亡1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一季度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高度重视,提早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安全生产月度会、工作会议等,学习传达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安委会制定并印发《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提早谋划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市安委办先后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保安全保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对冬春季节及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

二是强化检查,防范安全风险。全面彻查各类风险隐患,春节前,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对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危化、建设工程等行业领域进行了督查检查。市安委会从纪委、督查办等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9个综合督导巡查组、4个亡人事故调查组和2个三年行动专项督查组,分别对12个县区和14个市级重点行业领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推进专项整治、做好事故防范、消防安全、冬季取暖安全和森林防火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督查巡查。春节后,市安委办再次组织人员对重点行业、重点县区进行了暗查暗访,市防火办派出督导检查组对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导。市安委办对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严格挂牌督办,切实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紧盯隐患,持续抓好整改。市安委办先后对市政府领导带队检查、专项督查、省市暗查暗访的239项问题隐患分两次进行了通报,下发整改督办函15份、提醒函34份。市安委会对省、市暗访督查发现的93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截至目前,239项问题隐患有105项已整改到位,其余134项隐患正在整改之中。其中,92项将在4月底前完成整改。

四是聚焦难点,逐一化解应对。针对春节期间天气持续干旱、野外用火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升高的实际,强化宣传和巡查,压实责任,堵塞漏洞;针对恶劣天气增多,及时发布预警,加强巡查疏导,沉着应对交通安全;针对禁放要求,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对禁放区烟花爆竹安全开展专项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针对全国“两会”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加大的实际,派出工作指导组和暗查暗访组,持续开展工作指导和暗查暗访。通过不懈努力,有效确保一季度全市生产安全形势平稳。

五是严守纪律,强化应急值守。元旦、春节、“两会”、清明期间,各县区、各部门始终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事故“零报告”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市应急管理局实行“两值守、一备勤”,始终保持常态化的应急准备,救援物资管理人员、运输人员、设备操作员均保持备勤在岗状态,及时提醒武警、消防和曙光救援队等应急救援队伍在岗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急队伍和物资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综合科)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