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及早安排强降雨期间山丘区转移避险工作
2021-04-16 11:13
来源: 市防汛办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地处秦巴山区,地貌地形复杂,山丘区面积约占全市国土面积90%,汛期极端强降雨天气频发,山丘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一直是全市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进一步做好山丘区防汛工作,提升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能力,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通知》,对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明确要求、提出措施,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既有宏观安排,又有细节指导,紧紧围绕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为何转”“谁来转”“转移谁”“何时转”“怎么转”“不会转”“转不好”七大问题,见招拆招、逐一破解,制定七条有效措施。

一是认清形势,强化认识。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汉中市情,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减灾特别是人员避险转移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二是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各县区、乡镇、村社区务必压实领导责任和转移责任,明确相关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构建起完善的责任制体系,切实把责任落实落细。

三是全面摸排,明确重点。各县区要组织对易受六类灾害险情(山洪暴发、江河涨水、尾矿库溃坝、塘库出险、山体滑坡、泥石流)威胁人群的调查登记,更新信息台账,落实镇、村干部监护责任人和邻里帮扶机制,并将避险转移“明白卡”发到群众手中。

四是精准预警,及时发布。各相关职能单位要做好降雨、洪水以及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各乡镇在接到预警信息后,要采用最快速有效、最“接地气”的方式告知到群众。

五是强化保障,高效组织。各县区、乡镇要做好巡查抢险队伍、应急抢险和救灾物资保障,紧盯重点部位,急需撤离时要果断行动,做到提前撤、强行撤、“挨着骂”撤,坚决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六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各县区要广泛组织宣传培训,让干部和群众熟悉撤离路线、撤离信号,提高群众的转移避险能力。

七是加大支持,严肃问责。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追究问责制度,明确奖惩规定,对因工作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下一步,市防指将组织各县区、各市级单位集中50天时间,开展洪涝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洪涝地质灾害安全风险和隐患,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