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小长假全市安全形势平稳
2021-04-07 08:18
来源: 汉中市应急指挥中心 访问量:
打印

“清明”假期期间,全市未接到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信息,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社会面平稳正常。

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清明”假期的工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安全防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切实强化“四举措”,确保人员到岗、工作到位、措施落实。

一是提早部署,安全防范到位。4月2日上午,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市安委办对全市清明假期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会上指出了我市当前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了面临的风险挑战,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领会中省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各类安全风险,加强安全防范,守牢安全底线。一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春季防火工作;二要严格管控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安全;三要针对节日特点加强对烟花爆竹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四要切实做好旅游景区的安全管控;五要持续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勉县等部分县区放弃休假,分别派出6个检查组和3个督导组,分赴各镇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督促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二是严格纪律,值班值守到位。局党委在放假前就清明假期值班值守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市、县应急管理局必须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的“两值守、一备勤”制度,市局不定期进行视频、电话抽查。市应急指挥中心实施24小时监控,结合上级预警信息,及时对全市天气、森林火险等级进行预警。4月5日,市局随机对南郑、勉县、留坝等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值班值守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未发现擅离职守现象,切实做到值班人员责任落实到位、辖区情况掌握到位、信息及时上报到位。

三是强化沟通,信息传递到位。我局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加强纵横向沟通,拓宽信息渠道,主动获取信息并及时传递上报。“清明节”期间,群众出行和旅游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增大。通过坚持“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事一处理、一日一抽查”机制,要求各县区及市级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每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零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第一时间掌握了全市道路运输、旅游景点、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信息,确保全市上下信息灵通。

四是做好保障,应急准备到位。在做好应急值班的同时,提前做实做细应急预案,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和实战实训,统筹抓好组织指挥、人员配备、物资装备、通讯联络、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节假日期间,各级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临战状态,市局物资站管理人员、运输人员、设备操作员始终处于备勤状态,按照处置风险“四个一”(“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要求做好各项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有效处置。


 (汉中市应急指挥中心 黄晓东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