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尾矿库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5-24 10:4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矿业科 访问量:
打印

尾矿库是指筑坝拦截谷口或围地构成的,用以堆存金属或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尾矿库是一个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危险源,一旦失事,容易造成重大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事故。汉中现有各类型尾矿库72座,分布在全市8个县区,安全环保监管任务艰巨。近年来,全市坚持安全环保并重,进一步严格安全监管,推进尾矿库综合治理,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取得阶段性成效。

严把关口,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尾矿库准入制度,从尾矿库项目选址、立项、土地使用、安全、环保等多方面强化源头管理,引导新开发矿山项目优先利用现有尾矿库,原则上不新建尾矿库,严格控制加高扩容,从源头上防控风险。2016年以来,全市没有审批新建尾矿库,切实强化尾矿库日常监管手段,72座尾矿库全部建成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市级平台联通,实时掌握尾矿库安全运行状况,推动尾矿库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强化检查,化解风险。实行尾矿库包保责任制度,涉尾矿库县区主要领导亲自对本辖区尾矿库进行逐库检查,亲自用脚丈量辖区每一座尾矿库,全面排查梳理各个尾矿库存在的隐患和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切实保障尾矿库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常态化开展尾矿库安全暗访督查,排查问题隐患150余条,下发督办函9份,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进行全程督办,推动尾矿库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各项管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加大投入,治理隐患。2016年,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971万元,对全市6座无主尾矿库进行了彻底闭库整治,并全部落实了安全监管责任。2017年,积极争取到省、市、县治理资金共计741万元,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3座浆砌石结构排洪系统尾矿库进行了彻底整改。2020年,聘请国家专家对全市涉秦岭区域及嘉陵江流域的57座尾矿库进行全面安全评估,制定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源头治理顶层设计方案、嘉陵江上游尾矿库治理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3.25亿元,逐步实施“一库一策”专项治理,切实提高全市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深入开展尾矿资源综合利用调研,出台了《汉中市尾矿库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思路和目标,鼓励尾矿库企业通过尾矿综合利用减少尾矿堆存量乃至消除尾矿库,将尾矿变废为宝,从源头上消除尾矿库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威胁。注重培育样板,确定略阳县、西乡县的9户企业为尾矿综合利用试点单位,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和品牌,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市应急管理局矿业科  陈文)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