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井冈山精神熠熠生辉,照亮新时代的奋进路
2021-05-06 08:2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 访问量:
打印

为教育引导全市应急管理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市应急管理局于4月25日至29日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举办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39名市县应急管理干部利用4天时间集中学习党的光荣历史,感悟党的百年辉煌,强化理想信念,汲取信仰力量。


第一天



4月25日下午,全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吉安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吉安市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匡显桢教授作开班致辞,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樊强同志作动员讲话,并授予班旗。

开班仪式后,匡显桢教授作了《坚持群众路线,走好新时期的群众路线》专题讲座,结合党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开展群众工作的宝贵经验,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的含义、新时期群众路线存在的问题、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使学员们对“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第二天

4月26日上午,吉安市委党校肖诚义教授作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概况和四个历史时期,生动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及其时代价值。

下午,江西省委党校原校长谭洪生教授作了《中央苏区与苏区干部好作风》的专题讲座,围绕中央苏区的诞生及其历史作用,苏区干部好作风的意义内涵,不忘初心、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三个方面,用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案例进行了系统论述。

第三天



四月的井冈山,寒风袭人、阴雨连绵,但浇不灭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大家顶风冒雨来到红军标语遗址、王佐故居参观学习,认真聆听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战斗故事,深刻感受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于红军在井冈山站稳脚跟、成功创立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意义。

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耳闻一桩桩战斗故事,眼见一件件革命文物,仿佛回到了当年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闹革命的峥嵘岁月,大家深深地被革命先烈在国民党军队的反复进攻和严密封锁线下,领导人民不畏强敌、不畏艰难,开始工农武装割据斗争,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伟大斗争精神所感动。

第四天



全体学员身着红军服来到井冈山烈士陵园,聆听张子清、王尔琢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向4.8万余名为井冈山革命斗争捐躯的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吊唁,并在烈士陵前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学员们来到茨坪毛泽东故居,实地参观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学员们纷纷感慨当时井冈山生活条件之艰苦,当听到毛主席要求红军队伍做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时,大家深刻认识到从700余人的秋收起义队伍到井冈山发展为面积5万多平方千米,人口250多万的中央苏区全盛时期,党始终坚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正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

学员们登上南山火炬广场,俯瞰茨坪全貌,见证新时代井冈山的建设和发展,并在“星火相传”的雕像前举行了结业式。洋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博同志表态:“要继承和发扬好井冈山精神,奋力履行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的职责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宁强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许大纲发言:“要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同基层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艰苦奋斗、克难攻坚,将井冈山精神体现在每个工作细节。”市防汛办副主任贾龙同志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学员要将培训中展现的良好学风、过硬作风带回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真正做到上山学思想、下山践行动。”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学员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井冈山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主动担当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使命,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在争创一流业绩上,以全市应急管理事业的累累硕果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  刘轶韵)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