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枕戈待旦保安全 全力备战入汛以来最强暴雨
2021-07-09 20:3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

据气象预报,7月9日至11日,汉中市全境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9日晚到11日白天,预计全市大到暴雨,秦岭山区局地、南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其强度将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

按照省市紧急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为及时做好暴雨可能造成的各项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汉中市防汛指挥部迅速对暴雨实时预警、应急会商、值班值守、物资调配和应急抢险队伍等事项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应急管理干部立即停止请休假,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严阵以待,层层压实防汛责任。自7月9日起,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坐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做到靠前指挥、坐镇指挥。住建、城管、水利、交通、文旅、电力等防指成员单位领导统一进驻指挥部,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会商研判,做好防范指导各项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迅速到防汛指挥岗位开展工作,基层网格化管理干部及时下沉一线开展防汛防灾工作,以严防死守的工作态势,确保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二是精准预警,有效组织撤离避险。气象、水文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情变化,进一步加密雨水情预报频次,扩大预报范围,做好河道上游其他地市水情监测预警,实现流域全覆盖,精准测报;自然资源、应急、住建和城管部门时刻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城市低洼和雨污管网的险情汛情监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避险避灾和人员转移提供依据。按照“全面摸排,重点把控”的原则,摸排易受六类险情(山洪暴发、江河涨水、尾矿库溃坝、塘库出险、山体滑坡、泥石流)威胁的群众9843户28709人,其中五类特殊人群(鳏寡孤居、残障人员、偏远户、吊庄户、留守儿童)3488户8392人,落实监护责任人5843名,已开展撤离应急交底式培训。在有橙色及以上雨情预警和河道超保证流量洪水水情预警时,提前撤离避险,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是协同配合,严密做好重点防控。应急管理和水利部门加强对江河、湖库等防洪设施的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做好洪水防御工作。住建、城管等市政部门提前完成排水管网、低洼易涝点的排查整治,做好城市内涝的防范治理。同时,加强露天广告牌等户外悬挂物、绿化树木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及加固工作,杜绝安全隐患。农业部门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水,预防渍涝和病虫害。交通运输部门做好交通巡查和管制,加强重点区域安全管控和危险应对工作。重大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管部门做好强降水、大风、雷电等灾害天气的防范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安全。文化旅游部门加大旅游休闲场所的安全管控,所有涉水、山区景区一律在9日15时前关闭,强降雨结束前,禁止游客在景区过夜。通讯管理部门协调各类媒体,扩大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覆盖面,提醒群众注意雷雨大风消息,妥善安置易受雷雨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其他各有关单位根据职责和部门专项预案,做好暴雨天气的防御工作。

四是严格值守,配齐人员物资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加强雨水情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到镇、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精准传递各类防汛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协同做好物资保障,提前把各类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储备、维护、运输到位,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调得出、用得上。时刻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应急调配以镇办民兵为主体的群众性防汛抢险和巡堤查险队伍,以消防应急为主体的综合救援队伍,以危险化学品、矿山事故救援为主体的专业救援队伍,以当地驻军为主体的突击应急救援队伍和志愿者参加的社会救援队伍5支抢险救援力量,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紧急情况下调得出、顶得上。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