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防指召开视频调度会认真贯彻市委常委会 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就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2021-08-27 08:51
来源: 市防汛办 访问量:
打印

8月25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市防指副指挥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王钧平出席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防办主任曾新文主持会议。

就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查问题、补短板,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有效应对8月26日至9月1日强降水过程,王钧平提出八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紧绷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决克服经验主义和侥幸松懈思想,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二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的“两线作战”工作要求。在做细做实防汛工作的同时迅速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和社会秩序。要举全市之力支持勉县灾后重建,做到一县有难、全市支援。三要加强群众撤离避险场所建设。各县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避险场所建设,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在群众居住区1公里范围内高标准设置12个避灾安置点。四要抓紧补齐抢险应急设备。加紧补充前期消耗的防汛抢险和救灾物资,满足后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需要。根据轻重缓急,务必于本月27日前把第三批卫星电话发放至防汛重点村,把救生艇、救生圈、救生衣等必备的救生器材配备到镇办。五要加快建立扁平化的指挥网。各县区要迅速明确县、镇、村、组防汛责任人和信息联络人,并将其联系方式报市防汛办,建立市县镇村组五级防汛通讯网,关键时候能够保证市县指挥到镇、联系到村,第一时间掌握一线工作情况。六要进一步完善防汛风险隐患台账。各县区要利用降雨间隙窗口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摸排整治,围绕“四边”涉险人、风险点、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排查,明确风险项、风险等级、管控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村镇县市逐级建立详细防范台账,尽快消除隐患、管控好风险。七要突出转移撤离,做足防范工作。要把群众转移避险措施放在首位,落实好“四边三撤”(山边、水边、坝边、自然灾害点边;快撤、立即撤、应撤尽撤)要求,扩大撤离人员底数台账。八要开展新任领导防汛业务培训。镇村换届后,不少新任领导对防汛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辖区内风险隐患底子不清、应急处置业务不熟。市防指将编印下发简明培训提纲,各县区要迅速组织开展培训和演练,提升防汛抢险应急指挥能力。

曾新文强调,一是对防汛工作要求要严,县镇贯彻落实市上部署,行动不能打折扣。二是落实工作要实,市上安排的事项要细化分解落实到各个环节,不能有任何弄虚作假。三是工作行动要快,2021年汉汛电16号文件安排的工作任务必须要在827日前完成。四是撤离措施要果断,防汛基础在防,关键在撤。要早撤、果断撤、必要时强行撤。

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防汛办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有各县区县级带班领导、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气象、防汛办等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市防汛办  孙攀)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