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应急管理厅、自然资源厅联合督查汉中市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和应急准备工作
2021-08-20 19:1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科 访问量:
打印

为严格落实赵一德省长批示精神,进一步消除地灾滑坡隐患,健全群测群防网络,夯实基层一线防范责任,8月17日至19日,由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处长马力剑带队,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一同深入西乡、佛坪重点镇村,现场督查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准备工作,与县镇干部座谈了解地灾防范政策建议、存在的问题,以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省市联合督查组先后深入西乡县白龙塘镇检查防汛地灾应急值班、预案修订、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情况,在沈坪村地灾监测点、丰宁村地灾集中安置区,详细了解受滑坡体威胁的住户情况,查验演示地灾监测广播语音报警装置,并强调要求村干部在雨中、雨后要及时巡查周围道路、田坎有无滑移迹象,要对下游居住的群众科普灾害来临时撤离躲避的方向办法,提高群众避灾能力。



在佛坪县查看了长角坝镇狼洞湾滑坡治理工程,对镇村灾民安置点创新工作机制,防止转移群众回流造成二次受灾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要求总结有益经验进行推广;还查看了西岔河镇彭家沟滑坡治理点、村级物资储备、石墩河镇蒲河流域镇级应急物质储备库建设和滑坡隐患治理工程。

检查结束后,听取了汉中市及西乡、佛坪县关于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汇报。




省检查组强调,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早撤离受威胁人员,确保不死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指示和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基层群测群防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尽力减轻灾害损失。二要进一步排查摸清辖区易灾点分布、威胁人员,建立健全基本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三要做好转移灾险情群众安置,落实日常生活保障,防止擅自返回灾情险情区,造成二次伤害。四要提前预置救援物资装备,对灾害点附近企业、单位拥有的挖掘机、运输车辆等救援装具摸清底数,做到一旦发生灾情,就近调用,快速投入抢险。五要加快地灾避险工程建设,严格按照建设程序,对已建成的地灾避灾工程进行验收,切实发挥中省资金效益。六要紧密配合,合力防范地质灾害。应急管理部门要关口前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抓好监测预防体系建设,落实好基层镇办、村组一线地灾避险转移预防责任,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在次日调度会上向各县区强调要再接再厉,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责任措施,全力做好后期防汛减灾工作,严密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确保不出问题。要求各县区对新换届的镇办领导进行业务培训,尽快熟悉分管业务和应急预案,把地质灾害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科  何志宏)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