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始终坚持“两个至上” 全力落实“四边三撤”
2021-09-03 10:4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 市防汛办 访问量:
打印

近日,全市中东部大到暴雨,西部中到大雨。全市662个测站降水,100毫米以上49站,50—100毫米200站,25—50毫米222站,10—25毫米142站,10毫米以下49站。本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与前期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合,发生洪涝及次生灾害风险较大。

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以汛为令、全力备战,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认真总结和深刻汲取前期工作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撤离避险方案和救援方案,提前落实“四边三撤”防汛避险制度,不断提升防灾、避灾、救灾的能力和水平,坚决夺取应对本轮强降雨的全面胜利,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截至9月2日8时,本轮强降雨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8月27日、31日,我市先后两次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市委书记钟洪江就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8月28日,常务副市长王浩组织气象、水利、住建等部门就本轮降雨形势进行研判,并召开调度会,传达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的最新批示指示,对防范工作再安排再强调。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8月27日至9月1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再次细化明确了防范要求。强降雨期间,坚持每日早上召开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县区防汛工作汇报,部署各项防范工作。

强化督导,压实责任

29日、30日,市委书记钟洪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汉台、留坝、略阳暗访检查防汛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就暗访检查发现的撤离不全面、安全管控和生活安置不到位的问题,发文通报并提出针对性整改要求。

市长张烨就村(社区)卫星电话等特种器材配备和长效防范工作提出要求并做了安排。

28日,对口联系和加强县区领导力量的市级领导均到包联县区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28日、29日,省应急管理厅督查组和市应急、水利、自然资源联合工作组分别赴西乡、镇巴两县督查检查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29日,市应急管理局派出三个督导组,前往西乡、镇巴、洋县,就危化品、非煤矿山安全度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30日,再次派出6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对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充分准备,做好保障

为村(社区)配备卫星电话1573部,设防灾避险安置点2574处,累计发放棉被18187床、帐篷5086顶、睡袋1770条、发电机104台、彩条布830包;镇村配备救生艇160艘,救生圈3193个、救生衣3825件。

及时印发《关于加强防汛救灾特种物资安全管理的通知》,对特种物资的规范管理和安全操作提出要求。整理印制市县镇村4级防汛责任人通讯名录,建成市到村的防汛通讯信息网,建立健全了扁平化指挥网络体系。

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配西藏森林消防救援支队100名队员分两组分别进驻镇巴、洋县。




全市2015支59631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做好了救援准备,随时待命。

及时撤离,严密防范

印发《汉中市“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工作制度(试行)》,健全完善暴雨预警发布后,组织居住或临时身处于山边、水边、坝边、自然灾害点边的涉险群众“快撤、立即撤、应撤尽撤”的制度措施,形成了市县统一指挥,镇办督促指导,村组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市、县、镇、村、组五级防汛责任人信息联络网,并督促各县区按照“三个人盯人”(撤离过程人盯人、转移安置人盯人、汛后返回人盯人)的要求,及时组织群众撤离并做好安置。截至9月1日6时,全市共组织撤离群众12391户30103人。


强化监测,及时预警

气象、水文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及时准确地做好雨情、水情测报。自然资源、应急、住建和城管部门时刻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城市低洼和雨污管网的险情汛情监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防汛预警信息1期,传递气象灾害预警、水情预警预报、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领导批示等各类信息32份,向县镇预警提醒25次。


突出重点,强化管控

紧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点、城市内涝等防汛重点,落实16处易积水桥涵管护人员责任和措施,对易涝路段采取警戒措施和交通管制;对全市72座尾矿库逐一进行排查巡护,持续加强远程监控;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及过境危化车辆的监管,发提醒函,强化安全措施;强降雨期间,所有涉河、涉水建设工程一律停工;所有涉水、山岳型景区一律关闭。全市所有水库提前预泄,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2—3米,腾库迎汛。



党员带头,争当先锋

8月30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钧平带队暗访检查南郑区防汛工作,对发现的大汉山景区未严格落实坚决执行高风险部位“关、停、封”措施的问题,现场向南郑区政府反馈交办,并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

强降水期间,全局党员干部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织架构》安排,组成应急调度组、信息材料组、现场应急队、联络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充实防汛应急值守力量。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成督导检查组不分昼夜、顶风冒雨深入村组、企业、景区和临时转移群众安置点检查指导,夯实防汛基础,筑牢基层防线,切实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要求落细落实。矿业安监科党员干部利用尾矿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尾矿库排洪系统进(出)水口、干滩和坝体等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监控、重点盯防,及时向相关县区和尾矿库企业反馈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物资站党员干部连续奋战11个小时将省上调拨的80吨物资安全装卸入库,先后为11个县区调拨帐篷、棉被、睡袋、发电机等应急救援物资7900余件,并为应急救援队伍提供抽水泵、冲锋舟等物资。



                                                    (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 市防汛办    刘轶韵)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