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镇办防汛业务培训
2022-05-25 10:11
来源: 防汛办 访问量:
打印

   524日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县区镇办防汛业务培训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防汛办主任曾新文就基层防汛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曾新文强调2021年我市经历22轮强降雨,暴雨站次刷新历史记录,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测分析,我市今年气象总体情况一般到偏差,局部发生极端天气可能性大,防汛形势严峻。各县区各镇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践行“两个至上”理念,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曾新文指出要着力构建五大防汛减灾体系,全面提升基层防汛减灾能力。一是着力构建健全指挥体系。做好各级防汛指挥机构组建,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同时抓好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畅通指挥渠道,完善指挥载体。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县镇村根据自身实际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并针对预案分层次开展临汛演练,做到心中有数,临战不乱,科学处置。三是夯实应急救援队伍体系。要防救结合,建设军地联动、专群结合的多层次多种类应急救援队伍。四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按照省市要求,分级分层次分种类科学储备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并开展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五是加强基层群防群治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巩固提升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抓好防震减灾示范社区示范学校建设,做好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六进”活动。

    曾新文要求各县区各镇办当前要狠抓三项重点工作。一要认真抓好防汛减灾重点村建设。按照市防指印发的《汉中市防汛减灾重点村(社区)建设指南》要求,有序推进重点村建设工作。二要认真抓好“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制度的落实。摸清底数分级管控,做好评估建好台账,在强降雨期间有序组织群众撤离。三是市县镇要制定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实现极端天气下的科学防范应对。

各县区应急局分管领导、防汛办全体人员,各镇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在县镇分会场参加培训。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