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2022-05-06 08:12
来源: 指挥中心 访问量:
打印

“五一”节日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前作出部署、狠抓措施落实、紧盯不发生灾害事故,全力做好“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01

高度重视 提早部署

“五一”假期前夕,42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我市五一及省十四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市委书记钟洪江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及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切实做好全市防汛抗旱、安全生产作出批示。市长张烨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五一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市上下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市场保供各项工作,确保五一节日期间安全稳定。52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启东赴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检查五一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并对应急值守、安全生产大检查、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进行再强调、再部署。430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省、市关于做好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相关会议精神,详细安排部署五一节日期间督查检查、应急值守及信息报送相关工作。

02

严防死守 重点防范

“五一”假期前,市防汛办、市安委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五一”节假日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就防汛备汛、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城市燃气、危化品、非煤矿山、尾矿库、消防、文娱场所、旅游景点、民航水上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开展督导检查,相关行业部门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同时,由市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管、工信、发改、应急部门牵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参与,成立七个督查组,督导检查“五一”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五一”节日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先后派出15个督导检查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分别对全市企业、建筑工地、尾矿库、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地质灾害滑坡点、防汛备汛、森林防火等领域及镇村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81个问题隐患,逐一进行了交办,并督促整改,有效化解了安全风险,确保了五一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03

科学调度 精准预防

市防火办印发《关于加强“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从高度戒备、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值守和科学扑救等五个方面对节假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联合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对气候特征、物候特点、林情社情和森林火险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和会商研判,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测、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准确掌握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综合运用卫星、语音预警、视频监控等手段,发挥多平台合一预警优势,加强立体化、不间断监测预警,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五一”节日期间市防火办未接到区域内森林火灾报告,无火灾事故发生。

04

强化值守快速反应

429日,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五一期间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节日期间,市应急管理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各科室安排一人值班一人备勤,确保每天至少有18人在岗值班18人备勤。市应急救援物资站在做好应急物资、设备、机具维护保养的基础上,管理人员、运输人员、设备操作员始终处于备勤状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市应急指挥中心对县区应急管理局应急值守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经查,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均能做到在岗在位。节假日期间,市应急指挥中心共处置各类信息80余条,未出现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

05

汲取教训 举一反三

429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件发生后,430日晚,在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启东就做好居民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安委办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一盘棋”机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部署市住建、发改、教育、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以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为重点,兼顾其他行业领域突出隐患的排查整治行动。住建部门突出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并对城区、集镇以及学校、医院、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带住宿功能的房屋、老旧危房、城中村楼房等抓紧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边查边改。通过发动群众举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组织交叉检查等,强化监管措施,同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应对、联动处置。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职能,加强对各类险情、灾情、舆情和事故苗头的监测预警,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值班值守,完善预案措施,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值守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