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署早、行动快、举措实汉中市“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工作制度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肯定!
2022-06-29 08:45
来源: 防汛办 访问量:
打印

面对近年来极端天气灾害明显增多、洪涝地质灾害频发、森林防灭火和防震减灾形势严峻的市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国中来汉调研防汛工作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市内外汛期突发灾害事件教训,坚持防范为先、避险为要,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立足基层的总原则,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汉中市防汛工作经验和四边三撤避灾制度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近期,《陕西防汛抗旱简报》刊发文章《汉中市制定暴雨防范避灾查险工作制度》,介绍了我市从应急响应、人员撤离、隐患排查三个方面,全面建立健全暴雨洪水全过程防范工作机制的特色做法。

一是坚持五级联防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实行汛期领导干部下沉一级,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包联县区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定期更新五级防汛责任人通讯录,明确了全市354座水库、153座水电站行政、技术、管护三个责任人,建成直达全市177个镇办的应急视频指挥网络系统,向镇村配备卫星电话1723部,建立健全市、县、镇、村、组五级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

二是实施四边三撤全面建立健全暴雨洪水全过程防范工作机制,突出雨前,制定实施《以暴雨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制度》,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及时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指挥,做到暴雨灾害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坚持雨中,印发实施《汉中市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工作制度》,全面摸排四边人员底数,建立分级撤离人员台账,落实帮扶人员责任,细化撤离措施,明确避难安置场所五有标准,坚决执行三个人盯人规定,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到位;落实雨后,印发《汉中市雨后风险隐患灾情排查处置工作制度》,采取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村组干部(网格员)三结合,坚持用脚步丈量、不留盲区死角,及时深入排查雨后灾情和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评估农户住房安全,做好雨后隐患处置和群众回迁安置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2021年,面对22轮强降雨和有统计以来历史最强秋港,及时转转移、妥善安置18万人次,实现因汛零死亡、因灾死亡人数全省最低,受到省委书记批示肯定。

三是注重“双向发力”。一手抓应急救灾,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协调省应急厅和有关专家、市级消防救援等部门、县镇干部参与抢险救灾,减少灾害损失。2021年下拨救灾重建资金2.1亿无,调拨应急抢险物资、食品医药用品3万余件套,为2574处避灾安置点撤离群众提供了食宿、卫生防疫等基本生活保障。一手抓灾后重建,坚持灾害应急救援与谋划灾后重建同步进行,组织有关部门整合政策、统筹资金,开通灾后重建绿色通道,形成重建合力,灾后倒损房屋重建开工率、竣工率及修缮开工率、竣工率等四项指标均为100%,受到省厅表扬。

四是筑牢一个基础狠抓基层防范,在基层大力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普查和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工作,创建命名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省级17个、市级11个,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3所、省级5所、市级18所,实现了森林火灾、火情双下降”,第一次全国自然灭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质检质量名列全省前茅,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大力推动以镇巴为示范的全县域防灾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该项目得到省厅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拟于近期在我市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半年工作总结暨基层应急体系能力现场推进会。在81条二级支流上建设179个实用型水位监测点,落实174名监测人员预警职责及经费,及时传递汛情、险情等信息;对全市2210个村(社区)防汛风险定级评估、分级管理,将高风险村(社区)作为防汛减灾重点村进行规范化建设,已向193个防汛减灾重点村各拨付建设资金3万元。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