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科目最多!我市举办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2022-06-13 12:37
来源: 汉中发布 访问量:
打印

“应急演练现在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汉中市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面提升汉中市各级政府部门应对极端天气下灾害事件能力,611日,汉中市举办了近年来该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科目最多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演练模拟汉江干流经过一夜持续大范围强降雨洪水暴涨、城区严重内涝,勉县、汉台区、南郑区等多个地段受暴雨洪水严重侵袭。气象、水文部门在早83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未来3小时全市还将遭遇强降雨,降雨量将达到或超过100毫米……汉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汛情会商会,启动全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发布指挥长1号令,对防汛抢险工作进行紧急部署。

“报告,勉县金丰村6组出现滑坡险情,黄沙河山洪暴发,威胁我村82172人安全,请指示”。村主任通过卫星电话向同沟寺镇镇长陈伟上报险情。经实地查看和紧急会商研判后决定立即组织撤离受威胁群众。同沟寺镇金丰村干部通过预警广播、手摇报警器、敲锣喊话等方式向涉险群众及时告知撤离预警信息。在党员干部和救援人员的组织下,老幼妇孺率先撤离,乡亲群众紧随其后,大家按照指定路线向安置点转移。在避灾安置点,镇村工作人员向转移群众发放生活物资,医护人员立即展开伤员救护,现场同步进行防疫、消杀等工作,整个救援过程有条不紊。

镜头一转,大屏幕上出现某建筑工地进水画面。“报告,南郑区金色外滩项目工地遭受暴雨,同时工地西侧城市排水管道破裂,导致大量雨水灌入建筑工地地下室,工地已产生内涝险情。”在消防、武警、专业抢险队伍组成的救援小组的配合下,3名被困人员很快得到解救,大型排水设备“龙吸水”进场排水,南郑区金色外滩项目险情迅速排除。

洪水达到峰值后迅速向汉江梧凤段逼近,汉台区巡堤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15米堤防“决口重大险情”,随即报告现场指挥部,指挥部立即组织专家、驻军、应急队伍和抢险物资、机械全力组织实施决口封堵。随着两台挖掘机同时从两端裹头处用笼石将决口中心封堵完成,“险情”得以及时排除。

与此同时,市防指接到“险情”报告,洋县部分乡镇网络通讯中断、汉中市区3201医院主网电源中断、自备电源瘫痪,急需应急通讯、保电支援,市防指立即组织汉中电信分公司、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开展抢修救援,及时抢通保障了通讯通电。

轻风拂岸,白浪纷飞,主会场水域救援高潮迭起,数艘充气式动力橡皮艇如同飞鱼在汉江水面上纵横驰骋,依次展示了水下机器人搜救、无人机抛投、沸腾线救援、绳桥救援、气垫船孤岛救援等8个引得观摩人员注目。水面橡皮艇来回穿梭,空中直升机盘旋待命。汉江翻板闸段,两名群众被困于孤岛。接报后,直升机前往被困人员的区域上空悬停。救生员悬索而下,给被困群众系上救援绳索,将他们带离危险境地。9:30分,随着水域科目完毕,综合应急演练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2个险情点,8个预定演练科目全部顺利完成。

汉中地处秦岭、巴山之间,境内有汉江、嘉陵江等大小河流565条,全市年均降水量8001700毫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影响,暴雨洪水和干旱灾害是威胁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自然灾害。近年来,汉中市坚持“两个至上”,周密部署、靠前指挥,以防范为先、以避险为要,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特别是2021年遭遇了22轮强降雨袭击,创新性制定了“四边三撤”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实现了洪涝灾害零死亡的目标。同时,该市充分发挥专业救援队伍力量,组建了16910人的市级专业救援队,连同市、县基干民兵队伍,逐步形成“全过程、多部门、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