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多措并举坚决抓好涉水安全和防溺水工作
2022-08-22 15:26
来源: 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

今年进入夏季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群众涉水游玩、游泳活动增多,涉水不安全事件风险较大。近期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涉水事件,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为深刻吸取近期事件教训,我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涉水地段安全和防溺水工作。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81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涉水安全和防溺水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省、市领导有关批示和要求,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安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涉水安全和防溺水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县区、有关部门工作职责,提出六项具体防范措施,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进一步构建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每日召开全市防汛抗旱视频调度,针对山洪地质灾害和河道纳凉、嬉水安全防范和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强化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单位监管。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河流、水库、湖泊、山塘、渠堰、蓄水池、涉水旅游景点、鱼塘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明确管控责任、措施,采取安装围栏、设置警示标志、回填危险水坑、加强巡逻管理、劝阻野游嬉水等措施,坚决防范溺水、山洪引发意外事件的发生。

三是迅速督导检查。从8月17日起至十月底,由市级部门组成的7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涉水安全和防溺水工作常态化督导检查,由市安委办确定专人收集督查情况,每月通报督查结果,对重大隐患问题进行市级挂牌督办。市水利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体育局、市文旅局等部门也就各自分管行业领域开展防溺水督导检查。

四是强化宣传警示。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大在江河、山塘、水库、水坑、涉水景区等重点水域设立游泳安全和防溺水警示宣传标语、标识的力度,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部门网站、手机短信等媒介积极宣传涉水安全、防溺水安全和落水救援知识,提升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加强应急储备。为进一步强化涉水领域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全市各临水派出所、涉水经营单位增配救生圈、救生衣、急救包等救援装备,市应急物资库进一步充实冲锋舟、橡皮船、救生衣、救生圈、抛投器等应急物资储备,时刻做好防溺水应急救援准备。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