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安委办印发“两个清单” 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22-11-17 09:58
来源: 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

近日,汉中市安委办印发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和《〈安全生产法〉涉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处罚事项清单》。这是继《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市级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清单》《市政府领导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后,汉中市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省50条举措,推进市、县、镇、企四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再次出台的两个重要“职责清单”。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梳理明确了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管理机构、全员岗位等人员的责任要求,同时,还明确了各单位依法生产经营、安全投入、教育培训、保障职责权益、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安全技术进步、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危险作业管理、外包项目管理、应急救援、事故调查处理等方面应当承担的职责任务。

《〈安全生产法〉涉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处罚事项清单》梳理了《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以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事项。

“两个清单”既为各级政府、各行业监管部门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职责提供了依据“清单”,解决了“不会检查”“不知重点”的问题,同时,也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更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守法经营、履职尽责提供了参照,解决了企业“不知责”“不会管”的问题。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