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举行森林火灾扑救综合演练
2023-03-15 08:25
来源: 宣教中心 访问量:
打印

“朱支书,二道梁坡上树林着火了,赶紧救火。”314日下午3时许,汉中市南郑区汉山街道办赵家湾村村民赵某在山坡地劳作时发现本村二道梁处山林起火,当即向村党支部书记报告。接到村上报告后,汉山街道办一方面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展开扑救,另一方面立即按程序将火情信息进行上报。由于火势受刮风天气影响,过火面积持续蔓延需要启动应急预案三级响应。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接到情况汇报后,立即组织人员召开紧急调度会,研究应对方案,会商相应措施,决定迅速成立工作组赶赴现场进行指导。这就是314日下午汉中市“砺兵——2023”汉中市森林火灾扑救综合演练开始的一幕。


“报告总指挥,‘砺兵——2023’汉中市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请您指示!”

“开始!”随着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长张启东的一声令下,演练拉开了帷幕。

当天的演练共分4项、8个科目,受当日刮风天气影响,火势快速蔓延。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火情发展态势,先后启动三级和二级森林火灾应急响应,并紧急调集市级和邻近县区专业灭火队进行支援,迅速安排对火场周边受威胁群众实施紧急疏散。在市、区两级的大力协同和密切配合下,通过实施多手段灭火,火场火势得到有效遏制,火灾顺利扑灭,确保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董启元介绍,演练摒弃以往演练场地的选择方式,把火场设置在地形崎岖、植被多样的山地,高度还原森林火灾扑救环境,更好检验了汉中市扑火队伍实战能力。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开展演练总结评估,进一步提升快速响应能力、组织指挥能力、火灾扑救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把演练成果转化为现实处置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不断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特别是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林区,结合辖区实际制定相应的专项预案,并做好演练培训工作,切实做到不经演练不上山、不经培训不上岗,实现扑救森林火灾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当天的演练在南郑区汉山广场举行,全市26支应急救援队伍420余人参加演练。汉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林业局局长、森防办主任参加观摩。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