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汉中市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hzyjglj000/2023-000427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5日 14:59
来       源: 办公室 发布机构: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安全”“大应急”“大练兵”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坚持守正创新、精准发力,以“三个年”活动为统揽,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大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聚力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有力防范应对事故灾害,凝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合力,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十五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

第一项重点工作,在全面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中觅机“大发展”。一要珍惜机遇抓创建。人这一生,能干成几件提名叫响,再过几十年后仍然觉得这件事办得好、办得漂亮、能拿得出手,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实惠、拍手称赞的事,是相当不容易的。开展创建工作,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有可能通过几年持续的努力,干成一件有利于汉中大发展、有利于群众得实惠的大实事、大好事,苦点累点,又有何妨!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全系统之智、聚全市之力,坚决完成好这项使命光荣的政治任务。二要全面系统抓创建。要对标创建方案,紧盯主要指标、硬性指标和“一票否决”情形,聚焦“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和提升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应急救援体系”五大方面任务,细化任务,建立台账清单,明确责任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完成年度创建工作任务。三要协调联动抓创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组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区要做好规划实施、基础设施、产业改造升级、工业企业风险防及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的有力推进;其他县区要协同推进,全面落实创建方案中涉及的责任体系、安全监管、保障能力、应急救援、事故指标控制、县镇安全风险防控等工作任务。各县区局要积极向党委政府争取汇报,在政策、项目、资金、干部力量保障和舆论宣传等方面取得政府的大力支持;要充分调动各方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引导社会、民间资本投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

第二项重点工作,在落实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上实现“全覆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已推行了三年多,每年都有新成绩、覆盖面有新延伸,去年我们在直管规模以上和高危行业企业中实现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覆盖,涌现出尧柏水泥等几家很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企业,今年要下定决心、鼓足勇气、下足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实做到位,务必实现所有直管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覆盖。

第三项重点工作,在推广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认定、差异化监管中水平“大提档”。积极推广危化、矿山、工贸领域安全风险评估和“专家式”会诊的好做法,对所有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全面铺开三个等级认定工作,2023年一二级标准化力争突破提升、三级标准化全覆盖。建立差异化台账清单并做好动态监管调整,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措施,安全水平“高”的企业不检查或少检查,提供安全服务为主;安全水平中等的企业定期检查;安全水平等级低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有针对性的“开小灶”监管,坚决避免多头监管、重复监管和监管盲区,实现企业监管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第四项重点工作,在深化企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中打好“升级战”。全面推行“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由过去原始的、单纯的人防变为先进的技防和人防有效结合,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水平。在矿山领域,要以“四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智能化矿山建设,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在危化品领域,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建设,强化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及危废存放全链条安全监管,提升数字化风险预警和智能化管控能力。在工贸领域,积极引导金属冶炼等重点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规上工贸重点企业针对重要岗位、重要设施建设实时在线监测、预警监控系统,以点带面、加快工贸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

第五项重点工作,在增强安全监管能力上寻求“大改进”。一要进一步发挥统的作用。狠抓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我市60条措施贯彻的落实,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成效”,强化重要节点时段安全管控防范,坚决遏制重大以上事故发生,全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二要进一步调动好分的力量。层层夯实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通过常态化督导检查、暗访暗查、挂牌督办、考核通报、事前问责、事后追责等方式,推动并督促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让安全指数“微笑曲线”不断向两端跃势上扬、向纵深圆润延展,共同画好安全生产“同心圆”。三要巩固既往好的经验做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要“时常唠叨婆婆嘴”“放心不下行者腿”,积极向属地党委政府汇报、请示应急管理重点工作,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坚持“脚步丈量”,充分下沉工作力量,强化重点时段督导检查,做到上下贯通、条块结合;要注重系统化治理,落实各项工作时前期有部署、过程有监管、结果有反馈,做到全过程闭环管理。四要聚焦主责主业。在矿山安全监管方面:要持续落实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严把准入关,深入推进矿山精细化管理,加大不符合条件矿山企业关闭整顿力度,逐步改善小矿山比例偏高的局面;要配齐配强“五职矿长”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及专职技术人员,积极推进煤矿重大灾害风险防控;要加快推进秦岭区域25座尾矿库治理工作,积极开展汉江和巴山流域尾矿库综合治理,加大闭库销号工作力度,按照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2023年治理任务。在危化品安全监管方面: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集中开展风险治理,全面整改危化品隐患企业存在问题,年内至少5户企业达到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水平;加强危化品救援能力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做好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管理和禁售禁放工作,逐年递减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数量。在工贸企业安全监管方面,持续巩固“百日清零”和全员包联重点工贸企业行动成效,深入开展冶金有色企业、有限空间及危险作业、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外包单位管理等专项整治,健全企业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措施,积极做好工业园区三年行动终期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园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在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和培训考试机构监管方面,要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监管机制,以“两虚假”“两出借”为重点,铁腕整治安全评价、检测检验等社会服务机构,探索中介机构考评制度,加大淘汰退出力度,全面净化中介服务市场。

第六项重点工作,在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效能上持续“加力度”。一要持续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加快县区执法人员划转、队伍培训、服装装备配备,确保市县两级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完成、人员配备到位、执法职责明确、装备保障到位,形成权责一致、权威高效、执法有力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二要持续推进执法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和“互联网+执法”系统落实应用,规范执行行政执法要求,推进执法程序标准化,执法行为精准化,法制审核智能化。三要持续推进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整治。去年以来,市县两级出大气力、下硬茬开展执法工作,基本上解决了“零立案、零处罚”的问题,今年,要全面开展“专项执法”“交叉执法”,强化通报、考核、约谈,健全执法监督考评机制,在去年的基础之上,市执法支队、各县区执法大队均要实现“立案数、罚没数”大幅提升;要持续开展“一罚了之”专项整治,加大对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严格事故调查,加大违法案件曝光力度,突出做好典型案例报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考核评估等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四要持续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示范创建。不断加强基层执法办公场所、执法装备保障等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确保两年内全市标准化创建全覆盖。

第七项重点工作,在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上下足“绣花功”。要科学指导各县区加快总案修订,强化各级预案备案管理,特别是重点抓好镇、村基层应急预案修编的检查指导,及时开展全方位专项检查,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县(区)、镇(街道)、村四级预案修订工作,要适时组织或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各类预案应急演练,通过模拟实战的“练兵”活动,不断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

第八项重点工作,在推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上不断“提水平”。一要建强专业化应急队伍。认真落实汉中市《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加快推进第二批市级专业救援队组建工作,完成森林防火、危化等重点领域救援队伍组建。二要多方参与发力。深入实施《市级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暂行)》,深化应急管理与消防协同、军地协作,大力支持消防等行业部门、社会救援和群众自救队伍建设,充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专家库,年内基本建成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应急队伍为骨干、基层救援队伍为基础、驻汉部队为突击、社会救援队伍为辅助、应急专家队伍为支撑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三要做好应急保障工作。配齐配强专业化救援装备,力争将救援队建设及装备提升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强化物资保障,充分运用市级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系统,积极做好物资储备工作,深入推进“商业代储”,探索构建实物、协议、生产能力、家庭等多元化为一体的储备体系,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四要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尽快出台我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上半年全面实现应急管理工作镇(街道)“六有”、村(社区)“三有”;深入实施“雁阵行动”和市县镇村四级应急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组织、应急预案、救援队伍、物资保障、安置避险点建设等相关工作,形成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五要强化救援能力建设。积极开展社会专业救援队能力评估,全面加强队伍培训演练,提升专业队伍救援能力,在11个县区通盘布局发展航空救援事业,着力提升市县两级应急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向着“全灾种、大应急”工作目标挺进,逐步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汉中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急力量。

第九项重点工作,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上实现“大跃升”。一要建强组织机构。进一步优化强化全市防灾救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防震减灾等“两委三部”机构设置,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形成组织指挥扁平化、防范救援一体化、力量配备网格化、信息发布窗口化工作模式,提升突发事件应对保障能力。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完善预警叫应、衔接联动等机制,运用好市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强化针对特定区域网格、特殊时段、短时期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研判和预警预报,提升针对特定地区、特定人群、特定时间的精准发布能力,增强预警发布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时效性,打通预警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由过去的注重灾害事中事后处置向注重事前预防转变三要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抓牢各级防汛指挥机构组建,进一步健全高效精准的指挥体系、完善防汛工作预案体系,持续落实好“四边三撤五联防”“雨前防雨中避雨后查”“联防联调”等工作机制,提高山洪地质灾害、强降雨、大面积城市内涝等极端情况的精准防御能力,高标准完成防汛重点村建设年度任务,年内建成防汛减灾重点村60个;做好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应急指挥调度,加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我市工程型缺水短板,提升农业抗旱能力,定期检查保养应急水源、供水设备,统筹抓好干旱高温等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及时、高效、精准做好查灾、核灾、报灾工作,第一时间下拨发放救灾资金,全面做好灾后重建、灾困群众冬春救助等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要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等工作。全面加强网格化管理,坚持超前预警与过程精准调度结合,提升防灾减灾科技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基层片区化森林防灭火基地、队伍建设,严防森林火险火灾发生;及时修订各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创建、基层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年内创建国家、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0个、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0所。五要运用好普查工作成果。全面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收尾工作,依托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构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数据管理系统,交汇各项相关数据,满足对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及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可视、可查、可判、可用需求,为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防范提供精准支撑。

第十项重点工作在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上创新“求突破”。深入运用“四边三撤五联防”“雨前防雨中避雨后查”、事故调查等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河流上下游区域联防联调、军地联防及救援力量共享、就近调配等工作机制,健全张烨市长提出的“安全教育第一课”、极端天气下道路交通保畅等五项机制,深化不放心企业“一对一”监管服务,坚持用制度管人、用机制办事,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化、法治化治理水平。

第十一项重点工作,在强化应急项目建设上要有“大动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深入开展全系统“三个年”建设活动,持续深化“雁阵行动”建设,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建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力争五月底前建成投用市应急指挥中心、强化值班值守,逐步、全面发挥好市、县两级应急指挥中心的作用,在年底前建成投运市应急物资储备库。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平台,利用项目化运营手段,加大科技兴安工作力度,综合构建指挥调度、风险防范、救援力量、人才物资保障、科技支撑为一体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深挖细谋积极争跑,谋划一批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的项目,深入实施陕甘川渝毗邻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城市风险智能监测预警平台、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和市应急科普宣教基地等项目建设,一体化推进勉县危化品道路运输救援基地、南郑物流中心、洋县森林防灭火救援基地、西乡应急救援冷链物流中心、镇巴和留坝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等县域应急救援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牵引应急事业发展。

第十二项重点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当好金牌“店小二”。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以深化行政服务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创新优化服务、加强监督检查为目标,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与建设法治政府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安全生产融合跨越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压实市、县两级审批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局长驻窗口、走流程、进知解”等亲商助企活动,优化行政服务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力争全年削减30%以上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持续开展企业“进、知、解”和应急局全员包联重点工贸企业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效能。

第十三项重点工作,在狠抓学习教育、培训演练工作上再下“大实功”。将专家请进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矿山、危化、工贸、行政执法、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应急系统全领域学习教育、培训演练活动,明天开始新年第一训,认真办好危化品安全监管培训班,为全年培训教育演练工作开个好头;要挑选时机走出去,提前谋划筹备市级中层、县区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北京应急管理部下属培训学院培训等有益活动,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要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纳入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人员技能培训,推动“关键少数”自觉履行法定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狠抓各类企业全员安全培训,规范培训秩序、提升培训质量;常态化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实战化能力水平。

第十四项重点工作,在提升应急管理宣传工作上全面“再发力”。要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学习制度。要扩大与媒体合作的深度、广度,充分发挥各类媒介作用,扩大应急管理工作受众面和影响度,共同发力打造汉中应急管理宣传知名品牌。要加强社会面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第一课”,积极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防火、消防应急常识等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第十五项重点工作,在培育应急管理品牌、争先创优上奋力“大探索”。一要勤思考擅总结。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要形成善于思考、精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在工作中擅长总结好的经验方法,不断推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二要注重学习多交流。俗话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善于运用“拿来主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积极加强与县区局的互动学习,要主动强化与周边地市、县区的交流联谊,不断开阔工作思路、提高眼界格局、推动工作进步。三要办好“现场会”、培塑“新典型”。各县区局要根据自身实际特点、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动专项工作出经验、树品牌,市局将择优确定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的县区召开综合工作、各专项工作现场推进会,着力形成各项工作“创先进、争一流”“有创新、大进步”的良好态势,打响汉中应急管理这张名片,确保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国排上位次。

四、在举旗定向中进而有为

应急管理部门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就必须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队、以作风强队,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队伍。

(一)坚持政治为首,提高政治敏锐性。应急管理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是政治先行,必须用清醒的政治头脑分析问题、用敏锐的政治眼光审视问题,遇到问题多想一想党中央在关注什么、省委在强调什么、市委在部署什么、人民群众在关心什么,真真切切把讲政治作为应急管理各项事业发展的着眼点、落脚点、发力点。今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务必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二)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应急业务工作全过程。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党组织,决不能各行其是、各自为政。要深化理论武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发挥理论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领学带学作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不断打牢理论功底,廓清思想迷雾,开阔视野眼光,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要强化党建引领。抓实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述职评议、考核考评等工作,推动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深入推进“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对党忠诚、训词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出台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若干措施,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做到以党建正思想、促业务、转作风,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局党委拟在一季度召开全市应急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半年召开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年终进行党建工作述职述效,各县区也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以党的建设引领全系统各项工作开展。

(三)坚持狠抓作风,激发担当作为。要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驰而不息转作风、强担当。要严守纪律。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和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树牢规矩意识。去年我们先后出台、修订了多项制度,机关规范化建设明显提升。今年还要继续完善,扎牢制度的笼子,实现以制度管人。要勇于担当。应急管理局不同于别的部门,它往往面临的都是急事、难事,这就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要讲担当、敢担当,做到面对苦活不埋怨、面对累活不推诿、面对急活不畏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有“犯其至难而图其致远”的勇毅,直面问题;有“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务实,敢作敢为,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涉险滩、啃硬骨、打硬仗,着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要服务群众。践行“脚板底下出真知”理念,坚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开展好“进、知、解”活动,严格落实工贸企业包联要求,常态化下基层、进企业、入农村,努力多为群众做几件实事,为企业出几个点子要持续整治。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作风漂浮、政策执行简单机械等突出问题,杜绝空喊口号、报喜不报忧。要警惕“运动式”“一刀切”,要在为基层减轻“有形负担”、化解“无形压力”上下更大功夫。今年市局要带头,严控发文数量,特别是那些没有实质工作安排、仅仅教条完成上位“规定动作”的文件坚决不准发。业务科室要提前制定检查计划,能整合的全部整合,避免出现同一天有多个市局检查组在县上出现的现象,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人民群众。要继续做好安全生产领域作风专项整治,把安全检查“一查了之”、安全执法“一查了之”、煤矿事故“一停了之”三项整治内容作为“切入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问题清零。

(四)坚持能力提升,锻造过硬队伍。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解放思想。坚决从因循守旧、求稳怕乱中解放出来,把自身工作放在发展的大坐标中考量,进一步放大格局。要围绕“大安全”“大应急”“大练兵”要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广范围、多领域、全类别的培训和演练,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勤学实练。持续增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尤其是要深入钻研政策业务,结合应急管理发展规律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系统学习掌握事故灾害“防、抗、救”全链条知识,用专业精神、专业方法、专业水平,让企业服你、群众信你。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实干中破解难题,通过一次次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执法检查,不断提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建强队伍。要突出“四敢”导向,大力选拔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善协调的干部,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专业优化、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干部梯队,切实提升全市应急系统战斗力。要带好队伍,要着眼打造适应新时代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把带队伍当做推进应急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系统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信心,给年轻同志多一点严管,给老同志多一点厚爱,建好干部梯队,让应急管理事业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

(五)坚持从严治党,营造清风正气。要坚持党性锻炼。持续扭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自由账的四本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始终全面从严。坚决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全市应急系统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抓业务必须抓廉政、管行业必须管廉政。要坚决反对“四风”。深化“清廉汉中”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紧盯不放。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规范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要严肃监督执纪。敢于动真碰硬,运用好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现象或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关键节点的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行为绝不手软。要坚决查处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违纪腐败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

同志们,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急力量


节选自: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发言材料


主办单位: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6-2626739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61070202000446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5
单位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光辉路(光辉社区B区东侧50米)

汉中应急管理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应急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